Monday, September 18

The Whole-Brain Child: 基于大脑发育的育儿心经

The Whole-Brain Child》是近期许多微信 教育群 里热推的一本书。我也跟风儿买了一本。短短百余页的小册子,很好读。收益非浅,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。以前代孩子中遇到的问题,似乎找到了答案。

  1. 从大脑发育出发,让你了解你的孩子。市面上无数育儿书总是长篇累牍讲“How” (如何培养好习惯, 如何和孩子沟通) 和"What" (培养什么能力) ;但很少涉及 "Why"。《The Whole-Brain Child》从大脑的结构和发育出发,深入浅出、通俗易懂;让我很快了解我的儿子的一些行为以及为什么会这样。同时,也似乎让我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自己。
  2. 针对大脑发育,提出一些可在日常生活中用的窍门。该书作者 Daniel J. SiegelTina Payne Bryson 的理念是利用日常生活的点滴(比如小孩在耍赖、不听话) 培养孩子的性格,不用花没必要的钱去给孩子报什么培训班。例如,书中第五章介绍如何让孩子关心他人,容易合群。除了家长的榜样力量,另一条就是全家一起的户外活动。仔细想想我的儿子好像很忙-又打球、又学各种特长班;好像很少有全家一起的活动。有启发,我制定了每周二傍晚是我们全家的“自行车日”。我和太太骑双人自行车带女儿在后座,儿子骑自己的单车。孩子很高兴融入到全家的活动,也很自然的关心他人。
  3. 图文并茂,插图就是各章最好的总结。插图画得很精彩。我先翻每章的插图,然后在细读,很有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