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8

little bets - 大突破 源于 小尝试

Little Bets: How Breakthrough Ideas Emerge from Small Discoveries
一个企业在规划自己的产品和战略时,是应该谋定而后动还是应该勇往直前、见招拆招?Peter Sims 的《Little Bets》一书在采访了从乔布斯 (Steve Jobs) 的苹果、皮克斯 (Pixar) 到脱口秀喜剧演员克里斯·洛克(Chris Rock) 等200多名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,最终得到了一个结论:合二为一最有效

企业规划从“拍拍脑袋”阶段到“规划战略”阶段,无疑是一个飞跃。但 Sims 指出,这一趋势近来就走火入魔的趋势。能够为未来做准备和计划固然重要,但如果坚信准备和计划可以规避所有的不确定性就太过极端了。

事实上,在企业将自己的计划付诸实行之前,他们是无法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,也无法预估到市场的反应。因此,Sims
为企业应该放下自己必须规划到尽善尽美的包袱,在有了一定规划后
尽快行动起来。

然而,这不代表企业并不需要计划和准备。Sims 认为,企业真正需要的是留给自己犯错的空间。这样一来,即使计划遇到了困难,企业也有机会纠错,并可以不断调整方向和改善产品。为了扩大自己成功的概率,企业更应该“广撒种”。基于未来是不确定的,企业应该尽可能下“小赌注”,这样无论哪一个种子最后发芽,企业都会立于不败之地。

不必赘述《Little Bets》一书了,不妨来听听 Sims 自己在Google Talk 中的演讲视频。本书不长,短短220多页。我最喜欢的两章:
  • "Problems are the New Solutions
  • "Questions are the New Answers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