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4

将成语故事和中国历史引入孩子的中文学习

摘要
为了进一步激发8岁儿子的中文兴趣,我在他临睡前的story time 引入了故事性、趣味性强的成语和陈卫平的《中国历史》中一些故事。效果不错,儿子每晚都盼着听;而且他在日常对话中有意识地使用一些听过的成语。

没时间的话,看到这里即可;有时间可继续往下读……

适合孩子的成语故事导语
估计有些推妈、推爸曾用过此法,本文仅此抛砖引玉。
自从儿子获得童子军的 Interpreter Award 后,他的中文学习兴趣暴增。我在高兴之余也开始摸索如何进一步提高的中文兴趣。考虑到8岁孩子的特点:容易接收情节性强的故事,爱问问题,遇事开始有自己的观点,我这在这个年龄段系统地引入成语故事和中国历史故事。

成语故事
没教材,自己整理的。中国成语那么多,要筛选那些故事性强、有寓言性的成语。父母一定好做好功课;有些成语不熟悉,自己在网上多查查。比如洛阳纸贵是谁写的什么文章?闻鸡起舞是讲谁的故事?我把自己整理的一些成语贴在下文供大家参考。另外,我的经验不要打印的,手写的最好。第一个晚上,当我拿着自己写的成语单子让他挑故事时,他吃惊地说,“哇,这是你写的吗,爸爸。真棒!” 我也意识到儿子还没看过我写的中文资料。让孩子看到你的手写资料,本身对他也是一种影响甚至是激励。


《中国历史》丛书
陈卫平先生写的《中国历史》,给儿童写的成套的历史丛书、教材太多了。我做了一点研究比较,最后决定选择陈卫平先生写的《中国历史》丛书一套14册。从国内买比较合算。你若是等不及,amazon上也有卖的。我喜欢这套书的原因有三:
  1. 故事性、趣味性强。
  2. 有丰富的插图。有很多清晰的实物图片,其中有几张书法帖子,儿子发现有几个字他都认识。我马上鼓励他说,中文历史悠久而且连续,好多你现在认识的字我们都曾用了经千年了,他听了很自豪。
  3. 每章后面都有一些开放式问题,可以可孩子一起探讨,听听他的观点。所以不只是把历史讲给他听,跟重要的是和他一起探讨,让他有机会用中文发表自己的观点,锻炼他的中文表达能力。

两个例子
不一定好笑但来自生活。有的时候,你在孩子的世界中会发现一些独到的视角:

  • 在讲完著名励志故事“铁杵磨成针”后,儿子想了一下问:“那个老婆婆也像李白一样出名了吗?”我愣了一下,让后说“是的也出名了!人人都知道她,但就是不知道她的名字。”
  • 在讲完“洛阳纸贵”后,儿子想了一下,仿佛联系到上次讲的蔡伦造纸后说:“洛阳树少吗?”。我愣了一下说“左思 他不是故意破坏环境的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